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故事

一份档案解决遗留二十多年的问题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3-29    |    来源:

中国农业银行作为国务院的一个直属机构,曾由中国人民银行代管。1979年2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恢复中国农业银行的通知》,同年6月,广州市批准恢复中国农业银行广州分行,人行、农行两行正式“分家”了,而其中的资产等的分割却没能彻底理清。从2010年开始,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天河支行为了办理产权登记,确认一处在1974年建设的营业房由市人民银行移交给了农行广州市分行的历史事实,一直在多方查找广州市人、农两行当时就机构分设及财产(房产)分割(移交)的方面的相关资料。广州市国家档案馆追溯人、农行两行合合分分的历史,查找了广州市多个机构数年形成的档案,终于在市革委会财贸办公室1980年制发的一份关于分设人、农两行有关问题的批复文中找到两行“分家”的“人员、财产的划分,按人跟业务走,财产跟人和业务走的原则”这一关键性的字句,利用者见此极为兴奋地说:就是它!如果没有这句话,全市农行14个营业所近30000平方米的营业房由人行交易给农行需要付一大笔费用;有了这句话,14个营业所可以办理产权登记、工商登记、银监会登记,这下什么问题都解决了。至此,持续查找了4年的财产分割依据终于圆满地划上了句号。半年后回访利用者得知,此次档案利用为农行广州分行挽回约2亿元的房产交易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