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档案文化 > 档案故事

张广宁书记亲笔批示的一封来信

作者:    |    发布时间:2017-04-20    |    来源:

2011年9月22日,市委办公厅转给我局一封感谢信,写信人是台湾卢女士,收信人是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同志。

2011年7月20日,台湾籍卢女士转道广州回台湾,利用仅有半天的空闲时间,为撰写辛亥革命纪念文章来市国家档案馆查阅民国时期有关辛亥革命的档案资料。由于卢女士无任何大陆机构的介绍信和合作证明,无法进入市委大院到市国家档案馆查阅档案,卢女士感到很遗憾。路过的市委台办一名工作人员在查看了卢女士的台胞证后,建议接待室先与市国家档案馆联系,看看能否安排卢女士先查阅档案,相关函件日后由台办补发。市国家档案馆查阅接待工作人员得知此事,同意特事特办,一边按规定办理查档利用手续,一边向卢女士介绍民国档案检索方式,一边安排档案库房工作人员保障及时调档。

后来才知道,这位来去匆忙的利用者是原国民新三军卢军长的孙女。卢军长早年跟随孙中山先生在四川、广东进行革命。为查找先辈的历史足迹,卢女士曾多次到广东地区查阅档案。用卢女士的话说,这次是张广宁书记领导下的行政机构“工(公)职人员那火热的心、微笑的脸、勤奋踏实工作态度、敬业精神”帮助她完成此次广州之行必查史料的计划。

漂洋过海而来的这封信,引起了张广宁书记的重视,他亲笔批示:同意复信卢女士,感谢她的表扬鼓励,我们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同时对感谢信中提到的部门和个人也要表扬。